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麻风防治 有你有我

来源: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8

【字号:

分享:


“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病的世界”是全球麻风控制的终极目标。今年是第69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5届“中国麻风节”,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全面消除麻风危害,共同走向文明进步”。

什么是麻风病?麻风病是如何传染的?

麻风病是有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黏膜和周围神经。其通过皮肤密切接触和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染源主要是未经治疗的多菌型麻风病患者。95%以上的人对麻风杆菌有正常抵抗力,即使感染了,发病率也很低。

麻风病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早期表现主要是皮肤出现不痛不痒的浅色或红色斑片,伴有感觉减退或丧失。病情逐渐发展后可以出现兔眼、歪嘴、爪形手、垂足、足底溃疡等畸残。

麻风病如何治疗?

目前,麻风病的治疗主要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利福平(RFP)、氨苯砜(DDS)、氯法齐明(B663)等药物进行联合化疗。门诊治疗半年或1年即可完成疗程,效果良好。早期及时治疗可以避免各种麻风病残疾的发生。

世界麻风病日是每年的哪一天?

1954年,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1月最后一个星期日为世界防治麻风病日

麻风病的危害有哪些?

麻风病致畸造成患者部分劳动力丧失,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危害。麻风病的流行增加了社会负担及对卫生资源的消耗。社会对麻风病的不了解,歧视麻风病患者及其治愈者,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

消除麻风病危害应采取哪些措施?

为了消除以上危害,减少与麻风病相关的负担,需动员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加强病例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预防畸残。

我们要加大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麻风病防治知识,促进及时就诊,消除社会对麻风病的歧视和偏见,倡导对麻风病患者关怀和支持,弘扬尊重和关爱麻风病患者的良好社会风尚。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