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助力疫情防控 关爱特殊人群 ——市残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来源: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6

【字号: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市残联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组织干部职工在抓好残联系统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下沉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协调为居家隔离的残疾人排忧解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下沉防控一线共筑防控堡垒

市残联第一时间组织17名干部职工迅速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登记测温、区域消毒、疫情宣传、运送物资等工作,他们不惧病毒威胁,无怨无悔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切实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树立起坚强屏障,他们中还有一年多就退休了的领导干部,他们主动请缨,卡点值守按时上岗、区域消毒随叫随到,运送物资忙前忙后,用无声的行动兑现入党时的誓言;他们中有公务员刚转正的年轻同志,每天都奋斗在社区抗疫第一线七、八个小时,卡点值守、核酸检测样样冲在前,充分展现了一名公务员为人民服务的应尽职责;有的干部虽然被封控在家,却仍然当起了“线上”志愿者,协调县区残联、社区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帮助。


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心系残疾群众,提供特殊关爱

针对封闭居家生活的残疾人,残联系统积极落实基本生活保障救助政策,筹措资金3万元,下拨各县(市)区残联,用于疫情期间居家生活残疾人救助和慰问。对于没有家庭成员照料的残疾人,及时协调落实管护人,确保残疾人基本生活有人照料;对于受疫情影响暂停办理残疾证评定等业务,机关留守人员向来电询问的残疾人群众耐心解释,并明确协调延期办理,确保不影响待遇;对于疫情期间残疾人意外伤害险保险到期的,协调保险公司采取先签订保险合同后补资金的方式,确保保险按时接续。市残联向全市残疾人发出《致全残疾人朋友的一封信》,引导残疾人科学理性应对疫情,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给党和政府添负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公布了市残联和县(市)区残联联系人、电话,做出了有困难找残联的承诺。目前,营口市残联组织县(市)区残联给全市91名重度及生活困难残疾人家庭配送了必要的生活物资。

停课不停训,做好残疾儿童居家康复

疫情来临后,市残联第一时间通知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对康复训练场所、设施进行全面消毒,封闭管理,暂停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转为线上训练指导,解决了全市在训残疾儿童疫情期间的康复难题,实现停课不停训康复师通过个人微信、康复交流群、电话沟通等方式,远程指导残疾儿童家长进行居家康复训练,为疫情结束后患儿的康复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与心理志愿者协会联合开设心理咨询辅导课,疏导和排解残疾儿童家长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


开展线上训练指导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