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广而告之:残疾人证到期的朋友们该换证了

来源: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9

【字号:

分享:

残疾人证是残疾人享受国家惠残政策的凭证,事关残疾人的切身利益。第二代残疾人证有效期为10年,2012年以前办理的残疾证已经到期,如果不及时更换,持证人将无法享受到相关惠残政策。

一、残疾人证到期换证注意事项

如果残疾人本人发现残疾人证距有效期已不满一年或刚刚过期,或者在接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换证通知后,请申请人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和3张两寸近期免冠白底彩色证件照片到户口所在地残联进行办理。

持证残疾人换发新的残疾人证是免费的。2018年以前通过目测核发的残疾人证到期换发以及持证残疾人残疾状况发生明显变化残疾等级与残疾人证不符的,须到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残联指定残疾评定机构进行残疾评定,并依据残疾评定结论注销或重新核发残疾人证。

残疾人证过期超过6个月没有办理换发手续的,原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残联在残疾人人口数据库中标注为冻结状态,冻结状态超过1年仍不办理残疾人证换发手续的予以注销。

二、到期不换证残疾人福利补贴的影响

残疾人证与各项惠残政策密切相关,持证的残疾人可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康复服务、辅助器具适配等惠残政策。残疾人证在过期、冻结、注销状态下,党和政府的这些惠残政策将无法享受。

三、残疾人证办理的地点、受理时间、咨询电话

部门

地址

受理接待时间

咨询电话

站前区残联

营口市站前区竹鑫园15号

每周一至周五全天

2227804

西市区残联

营口市西市区清华路北8甲

每周一至周五全天

4880678

老边区残联

营口市老边区龙山大街57号

每周一至周五全天

3871956

鲅鱼圈区残联

营口市鲅鱼圈区市民服务中心441房间

每周一至周五全天

6256337

大石桥市残联

大石桥市世纪花城东

每周一至周五全天

6957557

盖州市残联

盖州市红旗大街中段72号

每周一至周五全天

6573207

残疾人证是残疾人依法享有国家和地方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为确保残疾人能享受到惠残政策,请到期未换证的残疾朋友,及时更换残疾人证。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