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强风采

自强不惜 与时具进——站前区李敬东软伤科诊所法人李敬东事迹

来源: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9 15:17

【字号:

分享:

李敬东,1970年出生于辽宁省营口市,3岁双目失明。1980年离开家乡在沈阳市盲校独立学习生活,从小学到按摩职业高中十多年的学习过程中,刻苦读书,成绩优异,连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称号。他知识丰富,爱好广泛,曾获得过沈阳市演讲比赛一等奖、沈阳市学生创作歌曲一等奖、辽宁省演讲比赛三等奖、全国“在五星红旗下”征文比赛优秀奖。1987年至1990年,自学中医大专函授课程,用盲文抄写函授教材一百八十余万字。
  1991年毕业后,回到家乡营口,开办个体按摩诊所,他一边自食其力艰苦创业,一边帮助其他残疾人,先后代培了二十多名盲人按摩学员。一名盲人7岁因患脑瘤双目失明,20多岁了,一天书也没有念过,可以说既是眼盲也是文盲,面对它一无所长,家人愁苦,自身茫然,后来他想到了学按摩。四处拜师,人家都因为他没文化而不予接纳,后来他找到了李敬东。李敬东了解到他家境困难,自己又没有生活来源,虽然无文化教起来会很困难,但也应该帮他找到一条自力更生的路。于是接纳了他教盲文,教文化知识,教按摩知识,手把手的教,不厌其烦的讲。后来他终于靠着按摩自食其力了,现在已娶妻成家,有了自己的存款,还能帮助父母了。他总是对别人说:“没有李老师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有几名盲人学员是二三十岁后才失明的,生活能力弱,性格抑郁,情绪悲观,失去了生活的目的。经别人介绍由家人送到李敬东的诊所来学习,他一边教授盲文和按摩技术,一边讲解盲人生活的常识,并激发他们乐观向上的精神,还克服自身行走的困难接送他们,使他们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当他们学有所成时,帮他们找工作,现在他们有的自己开了诊所,有的在医院工作,有的在打工,都能够自食其力了,为社会和家庭解除了负担。
  李敬东从医的二十多年里克服自身困难到瘫痪在床的重病患者家里义务出诊两千多次,最长的一次往返4个多小时。对五保户、军烈属、残疾人、学生、特困户减免按摩费六万余元。为灾区、残疾人、希望小学等捐款捐物达一万五千多元。一个残疾家庭不幸遭受火灾,丈夫被严重烧伤,李敬东闻讯后亲自到医院看望并送去三百元钱,感动的那位残疾人的聋哑妻子热泪盈眶。2003年他的妻子在沈阳住院治病时,在广播中听到沈阳附近正在筹款建造一所希望小学,经夫妻协商后,在他们还背负着因购房每月要还贷1700元的情况下依然捐款二百元。2005年丹东的一名盲人患了尿毒症,李敬东夫妇得知情况后给他寄去了五百元钱。2008年汶川大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李敬东向灾区捐款350元,并两次积极参加赈灾活动,其中一次他们夫妇带领诊所其余四名员工共同为灾区按摩筹款700多元,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他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为营口市红旗小学、营口市第一中学、营口高级职业技术学院、辽宁省残疾人中等技术专业学校等二十多所学校万余名学生座谈和做报告,用自己学习工作的经历,鼓励在校学生珍惜时光,刻苦读书,奋发图强,做生活的强者,做有益于社会的人才。李敬东积极参与市残联和市盲人按摩学会的活动,多次到营口市客运公司、渡口、渤海大街、老年公寓、派出所消防部队义诊。有些人不理解他,觉得做这些不单不挣钱还耽误在诊所挣钱,可李敬东觉得能为他人做点什么是一种快乐,不能一切都用钱来衡量。
 2004年起他开始学习电脑,他想利用这种现代化的手段更好的学习和工作,在他的带动下营口当地的很多盲人也开始了学习使用电脑。李敬东给了他们很多帮助,对于一些初学者他多次到他们家里为他们解决电脑出现的问题,手把手的教电脑操作,经常忙碌到深夜一两点钟才能回家。
  他从医以来诊治了数以万计的患者,患者不仅来自于本市,还有周围海城、盘锦等地的患者也慕名前来就诊。还未台湾、香港、韩国、日本的患者和客人进行治疗。一位重症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卧床八个多月,已经联系手术治疗了,后经亲属介绍来李敬东这治疗,经过李大夫精心治疗患者痊愈了,她感激不尽,省了一万多手术费用而且也少了手术的麻烦和恐惧,她送来一面锦旗上写:“病卧八月苦不堪,妙手神术笑开颜”,象这样的病例很多很多。
  2000年他贷款20万,投资20多万购买了一户门市,开办了营口市最大的盲人按摩诊所,成为当地第一个贷款拓宽按摩事业的盲人,鼓舞了很多盲人把自己的诊所做大做强的信心。
  他不仅在自己的事业上敢于投资,而且在医术上也不断进取。2003年至2006年他又步入辽宁省残疾人中等专科学校攻读了针推大专班的课程。
  1991年开始创业的时候,他仅投资百元,诊所只有不足30平方米的两间平房,大夫只有他自己,床只有一张,如今李敬东软伤科按摩诊所100多平方米的越层门市,设有九张按摩床。按摩、牵引、理疗等十个治疗项目,有多台先进的医疗设备,工作人员五名,有主治医师、医师、高级保健按摩师。从2010年开始用按摩管理软件对诊所进行电子信息管理,患者刷卡消费并短信通知,患者信息和诊所的工作人员工作和工资都实现了电子化管理。除了重视诊所的硬件建设,李敬东更重视提高自身及全体员工按摩技术和服务质量.在按摩技术上对于一些疑难杂症要集体分析共同研究,平时大家多看医学书籍多交流心得。除了软伤科疾病的按摩治疗,对于内科的便秘、失眠、肥胖症,妇科的痛经、闭经、缺乳症,儿科的脑瘫、桡骨小头半脱位等病症的按摩治疗也取得了满意的疗效。他的诊所如今在营口地区可以说是屈指可数了,是营口残联指定的营口地区唯一的盲人按摩培训基地。如此的发展变化自然包含了很多艰辛,也显示出他日益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得力于省市残联的扶持和帮助。由于他的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乐于助人,扶残助残。先后被授予营口市学雷锋标兵、营口市十大杰出青年、营口市十佳自学成才者、辽宁省优秀按摩师,2002年2007年先后两次被授予辽宁省自强模范,2010年获得了第二届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奖;在业务上,2000年已晋升为按摩主治医师,先后三篇论文获得辽宁省盲人优秀论文奖,进行大会研讨,现为辽宁省盲人按摩学会理事,营口市盲人协会主席,营口市盲人按摩学会副会长。面对荣誉和别人的赞许他总是说和不幸的人比起来我是幸运的,和坚强的人比起来我做得还不够,应该学的更加坚强。“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不进则退,盲人也应紧跟时代的步伐,用自己的坚强和成功博得社会的尊重,人们的认可。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