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强风采

挑战无情命运 获取精彩人生——站前区惠安东里李雅楠事迹

来源: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9 15:16

【字号:

分享:

我叫李雅楠,1986年1月生人。在母亲生我的时候,出现了难产,折腾了两天一夜,我才艰难地来到了这个世界。因窒息时间过久,致使我的脑部严重缺氧,经过13天抢救,虽让我逃脱了死神的魔掌,却不幸地患上了重度脑瘫。虽然此后连续多年父母带着我全国各地的求医问药,接受各种各样的治疗,但也没能改变我终生残疾的命运。就这样,我成为了一个有腿无法直立行走、有手不能任意支配,连说话都十分困难的脑瘫女孩,一切生活均不能自理,点点滴滴需要别人照料,母亲只好为我做出了牺牲,辞去了自己非常不错的工作,回家伺候我这个残疾女儿,在近30年的时间岁月里,母亲无怨无悔地为我付出了她所有的辛劳。可以说,如果没有母亲,就不会我的今天,亦不会有我生命的存在。
   因为身患重残,我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走进校园接受正规教育,可我求知识的欲望却没有因病困而丧失。母亲知道我特别想读书识字,就自制识字卡片每日坚持教我学习。识字的过程从简到难,从少到多,慢慢地我脑海中储存的汉字就越来越多,能看童话书,能独立读报,在我不到十岁的时候,所有的中外名著我就都可以津津有味地自己品读了。
   我非常喜欢看书,父母也很支持!那时因给我治病,加上母亲不能工作,我还有个弟弟,全家四口人全指望父亲一人的微薄工资维持生计,但父母依然总是省钱给我买书。后来又去图书馆给我办理了借阅证,让我总可以有源源不断的书籍尽情享受。
   渐渐地,我对文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萌生了一个想当作家的梦想。可由于双手丧失支配能力,根本无法握笔书写,这个困难一下子就成为了拦截我追求梦想的高砍!
但生性坚强乐观的我并没有因此而绝望,有一天,我在电视里看到了一个无臂男孩用脚写字上学的故事,一瞬间深受启发。经过很长一段时间辛苦不易的练习,我终于练就了用双脚夹笔写字的技能,虽然写出的汉字歪歪扭扭不太工整,可照样令我感到欣慰,因为这至少可以让我从今往后,能够用文字来表述心声,书写故事了!
就这样,我踏上了文学创作的征程!从2000年起,15岁的我便慢慢尝试写作,并自从在《营口广播电视报》上成功地发表了一篇不足500字的小文章开始,读书和写作就成为了我生活的全部内容。
   因为脑瘫经常让我的四肢发生痉挛,我必须要双脚合力才能将笔尖控制在稿纸上。因天长日久地夹笔写作,我双脚的十趾被笔杆磨得红肿脱皮,甚至还得过灰指甲炎,使我在写作的时候会疼痛难忍,但为了心中的梦想,我却要咬牙坚持。尽管辛苦不易,我还是靠用双脚一笔一画地写出了二三十万字的文字手稿,并有的已在报刊杂志和广播电台发表。直到7年后父母心疼我的不易,给我买了一台旧电脑,这样我就可以两个大脚趾敲击键盘和操控鼠标,进行打字与上网了,这大大减少了我之前创作上所付的辛苦。
   在我从初时写作到如今的这10余年时间里,我创作的小说、散文、纪实文学等各类作品累计字数已达近百万,已通过各类文学刊物,文学网站,个人博客进行了发表,更有不计其数的作品荣获了全国各种征文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佳作奖。
   看到自己的文字作品被认可、被发表,我对给自己制定的那个作家梦想更加充满信心,并一直盼望能出版一本自己写的书。
   但是公费出书是只为那些有名气的作家而预备的,像我这种默默无闻的草根作者根本就争取不到那样的机会。自费出书要好几万元,以我贫寒的家境根本就实现不了。但天无绝人之路,除了写作,我还有个爱好就是绣十字绣,并且也是用脚穿针引线绣的。从十字绣时兴的初期我就开始绣,多年下来大小作品也绣了十来幅。2013年底,我突然萌生了卖十字绣成品赚钱出书的想法。因为看着自己早已整理好的散文集书稿,并且连书名都已起好却始终没机会出版,我真是再也等待不下去了!于是我先在营口论坛发了一篇卖十字绣和介绍自己的帖子。没想到的是,这篇帖子一时间竟引来很多人的热切关注,各路新闻媒体对我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还有市委宣传部的帮助和爱心人士的加入,让我在深深的感动中看见了希望的亮光!
   大家共同努力帮我在2014年初举办了圆梦十字绣义卖,再加上部分好心人的捐助,很快就为我筹到了出书所需的费用,在同年4月初,让我的自传体散文作品集《心中的翅膀》顺利地出版发行。
   该书一经出版发行,便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获得好评如潮。我也于2014年5月成为市作家协会会员,同年年底又被辽宁省作协吸收为会员,让我的作家梦终于得以实现!
   我永远感谢哪些默默帮助过的好心人们,如果没有他们对我的热情帮助,没有大家的推波助澜,我的梦将会继续滞留在那浅滩之上,绝对不可能到达梦想的彼岸!我会用一生来记住他们当中的每一个人,就算有的人我还不知道其姓名,但我会永远将他们慈爱的面庞深刻脑海,一生感恩,绝不遗忘!
   社会因为有爱才温暖,人间因为有情才感动。而我也是一个有情有爱的女子,更有一颗时刻感恩和想要回报社会的热忱之心!从2009年开始,我就通过网络去抚慰那一颗颗受伤的心灵,用自身经历去鼓舞那些对人生感到绝望和消极的人群。直至今日,我已帮助数十名残疾人和青少年朋友们走出心理迷茫,重获生活自信,并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解决一些残疾人所遇到的实际困难。我还经常跟一些脑瘫患儿的家长谈心,鼓励他们要勇敢面对孩子患病的不幸,并不要放弃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就在日前,我又很荣幸地被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脑瘫儿童救助专项基金–启智基金聘用为“阳光大使”,成为他们的形象代言人,与之一起参加他们即将开展的一次“不倒娃”脑瘫患儿大型救助活动。
   一年前,我登记报名成为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随后又被辽宁省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联盟协会聘为副主席。在母亲的陪伴下,我参加市红十字举行的活动,也在网络上传播一些跟人体器官捐献相关的知识和新闻,有几人因受到了我的感染也想要报名做人体器官捐献的志愿者。
   我还多次接受省内和本市的大、中、小学校以及儿童福利院的邀请,去那里做励志演讲,去和孩子们真情互动交流,鼓励他们自强不息,笑对人生的各种苦难,要迎难而上并敢于拼搏进取,大胆地去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
我的事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和各省市电视台、报纸杂志以及网络媒体给予报导,我的个人励志公益片已长达一年之久在辽宁电视台各个频道滚动播出。
   我也连续被评为:辽宁好人-最美人物、辽宁省残疾人自强模范、营口市残疾人自强模范、营口市十大新闻道德人物、站前区尚德人物-时代楷模。
   挑战无情命运,获取精彩人生!是我很早就给自己定下的人生座右铭,而今我无愧于心,因为我已经赢得了这份精彩与荣耀,我虽然身残,但我的灵魂是健全的,心是完美的。我要感恩父母对我的养育之恩,感恩社会给我的无私帮助,感恩政府赋予我的所有肯定与奖赏。我一定会继续努力,永不懈怠,尽量发挥我身上一些可贵的光芒,去照亮身边的每一个残疾人,让他们自立自强,勇于向磨难发出大胆的挑战,都能赢取一个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