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强风采

顾洪锡:带领父老乡亲奔富路

来源: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0

【字号:

分享:

198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不仅让顾洪锡的左腿留下终身残疾,高额的医疗费也让家里债台高筑。可顾洪锡并没有被命运击垮。从养鱼到成立米业公司,再到成为大石桥市高坎镇连三村的致富带头人,他用残腿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属于他的精彩人生。

当年,在失去了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能力后,头脑活络的顾洪锡开始在家乡收购泥鳅鱼。拖着行走不便的腿,他每天凌晨4点多就要起来和家人一起收购鱼苗,起初用筐收购,接着砌上鱼池,日复一日地忙碌,他赚到了“第一桶金”。随着初步成功,1991年,顾洪锡筹集10万元钱承包了村里52亩鱼塘养殖泥鳅鱼,他每天和家人一起起早贪黑地照料,就这样持续了近3年,顾洪锡还清了所有债务,并在村里盖上了新房。

2002年,顾洪锡经过多番实地考察,决定投身稻米加工业。他筹措40万元资金,在村里买了近4亩地,购买了先进的机器设备,建起了洪喜粮谷加工厂。因诚实守信,公司经营有方,逐步打开了销售渠道,当年粮食销量达到3000多吨,年利润逐年递增。2009年,洪喜粮谷加工厂的“洪喜”牌大米被市工商局评选为营口市著名商标,同年,加工厂又被市政府评选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

2014年,顾洪锡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了大石桥市洪喜米业有限公司,企业日益壮大,公司全自动化加工的精度米达到了国家一等米标准,企业年上缴利税近20万元。顾洪锡成了远近闻名的企业家,洪喜米业有限公司也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辽宁好粮油企业、辽宁百强企业等称号。

历经创业的艰辛,顾洪锡不但自己脱贫致富当上老板,而且带动了本村镇经济发展。朴实善良的他从没有忘记家乡父老,他安排乡亲们就业,还聘用了12名残疾职工。2012年,他被营口市残联评为“优秀残疾人专职委员”,2016年荣获营口市“最美残疾人”称号,2019年被评为省“自强模范”。他还热心公益,心系灾区群众,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顾洪锡为武汉捐款近万元;2021年,河南郑洲发生水灾,他又为灾区人民捐赠1吨大米,价值4500元。

2020年,顾洪锡又有了更新、更长远的规划,他申请了国家项目,投资6200万元在高坎镇工业园区建造一流的全自动化智能生产线、10万吨仓储,占地25600平方米,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带动更多人就业。

“无以良,不成食。”这是顾洪锡在2014年登上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名牌栏目《影响力对话》时说的话,这也是他多年来一直努力遵循的准则。在他看来,只有为百姓提供良心产品,才能让企业发展壮大,也是凭着这份良心,才能让他带领父老乡亲在致富路上越走越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