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强风采

孙守东:勤劳双手铺就成功之路

来源: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4

【字号:

分享:

初见孙守东,粗犷的外表让人完全想象不到,他竟是是一个心思格外细腻的手艺人,制作鱼皮画、捏面人、捏泥人……身体的残疾没有阻碍他前进的脚步,他用勤劳的双手铺就了一条成功之路,也为广大残疾人树立了楷模、作出了榜样。

1992年初冬,一场重大事故使孙守东不得不面对左腿高位截肢的残酷命运,他的生活也随之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曾因身体上的残疾痛苦过、失望过,但骨子里的要强、不服输的性格却让他重新站了起来。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开办起了毛绒线加工厂,并带动几位残疾人就业,使他们也有了稳定的工作。

因小时候受爷爷加工皮制品技艺的熏陶,孙守东继承了爷爷的鱼皮制作技艺,还通过自己的努力,对鱼皮镂刻技艺有了新的理解,在原有古老的皮艺技术基础上,继续发扬光大。一张张看似普通的鱼皮,经过他精巧的设计、细腻的刀工,变成了一幅幅精美的鱼皮画作。经过多年不懈努力,2010年,鱼皮镂刻粘贴技艺被列入营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其作品《福寿三多》《四季花开》《连年有余》等多次展加国家、省内外展览并获奖。2019年,中国影像地方日志栏目组录制了他的鱼皮画粘贴镂刻技艺,收入《中国影像方志》,被永久收藏。

作为大石桥市肢残协会副会长,孙守东通过自己的努力积极推动肢体残疾人就业创业。2010年开始,他接触到中国绳结编织技艺,就同专业编织中国结的残疾朋友一起去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家里教授编织中国结,使30多位残疾人学会了技艺,帮他们增加了经济收入,为残疾人自力更生、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

由于鱼皮画制作季节受限,不能满足日常生活需要,孙守东开始接触面塑工艺。“要做就做最好,学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他与妻子外出求学,学习技艺时,有时为了完成一个作品,不分昼夜地劳作。

如今,各色彩泥在他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塑成身、手、头、面,再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婀娜多姿、衣裙飘逸的美女,天真烂漫的儿童,以及各种神话故事、戏剧、历史人物都精致细腻、栩栩如生。

收获之余,孙守东没忘记众多残疾人群体,他把自己的一技之长免费传授给残疾朋友,有行动不便出不了门的,他就主动到家里去教。 2012年,他和7位残疾人共同成立“大石桥市合顺工艺品厂”,他们制作的手工面人、泥人作品在营口老街和盘锦都有自己的门店售卖,也批发于全国各地。

星光不负赶路人。在他手中,每一件手工艺品都蕴藏着对生活的热爱和美好的憧憬。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